华图教育教师节赴大凉山支教 捐钱捐物不如捐“希望”

2018-05-29
姜芃

  中国网教育频道9月8日讯,"世间事,唯其难,方显珍贵",在公益支教的路上,华图教育"精准扶贫"计划已经走过了六年光阴。教师节前夕,华图教师再次走进四川大凉山,为支教教师进行开学前的系统培训。

  是的,在四川大凉山地区,孩子们的生活远不如我们所想的模样。今年五月,新京报首席记者陈杰的《悬崖上的村庄:孩子上下学徒手攀爬800米悬崖》触动了人们的神经,事实上,"悬崖村"只是大凉山地区众多贫困村落中的一个,虽然贫穷,但那里的孩子们并没有放弃求知的希望,即便上学的路途遥远且多凶险、即便他们的老师因为这份贫穷最后无奈地离开……作为企业,作为教育企业,华图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?

 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华图捐赠的是"希望"

  

 

  2015年,华图教育的支教行动就走进了大凉山,华图老师对当地的支教老师进行了一系列培训,正所谓"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",每一名支教老师的肩上都背负着孩子们多年的期待,他们没有理由不强大起来。基于此,2016年华图教育牵手北京百川公益基金会开展了以"走进大凉山支教培训"为主题的支教公益行,为大山中的孩子们"定制"适合的老师,传递优质的技能。

  做做样子的公益很容易,不外乎建学校、捐物资,但当你在镜头中看见孩子们接过捐赠物资那一刻尴尬的眼神时,你会思考这种所谓的"公益"到底是帮助了他们还是再次伤害了他们。所以华图人决定向贫困地区的孩子及教师捐赠一种叫做"希望"的物资,那就是走进山区,做好对当地支教教师的培训工作,正如华图人提出的"三好"原则,只有有了好老师、好课程,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好学生。

  2016年是物理学研究生毕业的王威老师在华图任教的第六个年头了,她是华图教师培训的名师之一,上半年她的工作可以用"马不停蹄"来形容,但一听说有培训支教教师的机会,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。"教育是我的职业,虽然没有办法去做支教老师,但能够有时间培训到支教老师对我来说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儿。几天的培训,我尽了最大的努力把小学语文、数学给支教老师串讲了下来,不知道是否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到大凉山的孩子们,不过我在支教教师的眼里看到了希望。如果说还有遗憾的话,那就是时间太短,我没有办法跟他们一样在大山中真正给孩子们上一年的课。"

  华图教育"精准扶贫"教育企业的爱心从不停摆

  

 

  作为国内公职教育培训的领跑者,华图教育从2010年开始就致力于教育公益事业,六年间,华图教育的老师分别走过青海、湖南、贵州以及四川,可以说率先迈开了教育领域"精准扶贫"的脚步。

  

 

  华图教育教师事业部总监邢宝光表示,华图教师培训已经在短短两年内得到了广大学员的认可,我们现在思考的是如何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真正受益、让教师有"获得感"。教师不只是一种职业,更是一种责任。教书育人,是教师的使命,也是对历史和未来负责,更是"良心工程"。基于未来,华图教师事业部在让更多的华图学员得到优质培训的同时,会不间断地开展针对贫困地区的教师培训公益项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