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曼卿:搞在线教育,需同时懂得“在线”和“教育”

2018-11-29
罗紫罗兰

2017年6月29日,“第二届在线教育趋势论坛暨2016-2017在线教育品牌榜颁奖典礼”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会议厅举行。颁奖典礼上,华图教育荣获2016-2017在线教育品牌榜公益创新奖,华图教育执行总裁李曼卿荣获2016-2017在线教育品牌榜“最佳网红教师”称号。 

在被《北京商报》记者问及如何看待在线教育的趋势时,华图教育执行总裁李曼卿表达了他的看法。 

“总体上,我非常看好在线教育的发展趋势。”李曼卿说,“其实,不单是教育,国家许多传统产业都在进行互联网化、在线化的过程。因此,在线教育肯定能很大程度上推动教育产业的进步。”

“但是,从另一个角度看,前两年,在线教育出现了一股热潮,有过快速的发展的时期。但是,在资本热潮退出之后,一些在线教育企业出现了倒闭的状况。这是因为,他们只懂得‘在线’,不懂得‘教育’。”

在谈到在线教育的存在的问题时,李曼卿把这一问题分为“在线”和“教育”两个要素。 

“近几年,一些在线的互联网教育机构‘从上往下’发展线下面授;也有许多传统教育企业‘从下往上’攻克在线领域。但这些都需要有‘在线’的同时,更要有‘教育’。”

李曼卿认为,“在线”指的就是就是对互联网的业态、在线传播的基本理念十分了解,对技术、平台设计以及互联网配套管理模式能很好地把握;而“教育”则是结合在人的认知规律上来理解的,如何将教育信息有效地传递给学生,并能让学生消化、吸收、运用,是要遵循一定的教育规律的。

“在线教育和其他在线领域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,教育是个看起来门槛不高的行业,似乎只要找个老师在线上授课就可以了。但如果要把它产品化、体系化,需要非常专业系统的设计理念。”李曼卿说。

就在不久前,年仅33岁的李曼卿升任华图教育执行总裁,受到了教育行业的瞩目。作为公职培训领域最年轻有为的青年高管之一,李曼卿2010年入职华图,从一名一线培训讲师做起,凭借突出的个人能力,成为了华图近年来迅速发展的中流砥柱。他也成为了受学员欢迎、受业内认可的培训名师。 

“未来在线教育市场前景广阔,但只有对“在线”、“教育”两个元素都把握得好的企业,才能有好的发展。”李曼卿说。